回首頁 院長信箱 友好連結 設為首頁 加入我的最愛  
訊息公告 醫院簡介 民眾服務 衛教園地 體檢專區 病人權益 來院交通
 
健康促進  
癌症篩檢  
健檢海報  
 
     
 
   
 
 
癌症篩檢
認識口腔癌
2012/09/07
口腔癌是什麼?    
口腔癌為發生在口腔的惡性腫瘤之總稱,大部分屬麟狀細胞癌,可出現在口腔的任何部位,包括唇、舌、口腔底、頰黏膜、齒齦、硬顎部、臼齒後區及顎部。絕大多數的口腔癌是由黏膜上的麟狀細胞惡化所形成,在台灣地區以舌癌與頰黏膜癌佔大多數。

口腔癌危險因子
口腔癌的發生與口腔長期受到刺激有關,造成細胞變性有密切的關係,其中以咀嚼檳榔為最主要原因。其他如:吸菸、喝酒、長期營養缺陷、 口腔衛生不良、長期食用過熱、太辣等刺激性的食物、尖銳的蛀牙、破損的補綴物、製作不當的假牙與牙套…都是造成口腔癌的可能原因。

檳榔中所含的檳榔鹼有促癌能力,是促進細胞變性的主要因子之一,大部分的口腔癌患者皆有長期咀嚼檳榔習慣。


口腔癌臨床症狀
當口腔內出現異狀和不舒服的感覺時,都應多加留意!若發現下列情形時,必須儘快到醫院做進一步檢查,及早發現是否為口腔癌的癌前病變和早期症狀。
  • 口腔內黏膜表面顏色變白或出現紅色斑塊。
  • 口腔內有不明原因的腫塊,觸摸時不一定有疼痛感。
  • 口腔內有超過兩週以上未癒合的黏膜潰瘍。
  • 口腔有不明原因的出血,頸部可摸到硬塊。
  • 舌頭的活動性受到限制,舌頭半側知覺喪失或有麻木感。

若於口腔中發現不正常的病變,切勿置之不理,應儘快與醫師討論並做組織切片的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才不致耽誤病情。

如何預防口腔癌

  1. 避免菸草、紙菸、煙斗、檳榔、酒等長期對唇、舌和口腔粘膜的刺激。在台灣研究報告中已知檳榔是主要的禍首,發現單獨嚼檳榔的致病危險率已達28倍,甚至比吸菸+喝酒的22倍還高,更遑論大多數的人都是"三合一族",檳榔、吸菸、喝酒一起來則高達123倍
  2. 避免長期直接曝露在強烈陽光底下,必要時戴帽子或塗防曬品。
  3. 如有不正的牙齒或假牙,對周圍有所摩擦,應立即前往牙醫矯正。
  4. 飲食要正常,食物營養要均衡,有時維他命或其他營養要素缺乏,所造成的口腔黏膜變化,也有可能誘致癌症發生。
  5. 避免長期食用太熱或太辣的食物。
  6. 早期發現,正確治療:早期口腔癌的治癒率可達八成以上

參考資料:「口腔檳榔癌」(中華民國防癌協會)、「面對口腔癌」(中華民國癌症希望協會)




本院有提供免費口腔黏膜檢查,年滿30歲以上,每兩年一次;請記得攜帶健保卡!!
↓525

回上一頁
 
  院址:台南市成功路169號   電話:(06)224-5771; 223-4055 傳真:(06)222-6530   永川醫院 版權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