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院長信箱 友好連結 設為首頁 加入我的最愛  
訊息公告 醫院簡介 民眾服務 衛教園地 體檢專區 病人權益 來院交通
 
健康促進衛生教育  
耳部衛生教育  
鼻部衛生教育  
喉部衛生教育  
慢性病衛生教育  
其他衛生教育  
衛教單張  
 
     

 

   
 
慢性病衛生教育
如何防治腎臟病?
 
下載檔案:
2012/06/01

     如何防治腎臟病?

認識腎臟

    腎臟在你的後腰部兩邊各有一個,長度約十二公分,重量約一百三十公分,是由一百萬個微血管球組成的一對器官,全的血液每分鐘以一干二百c.c.的速度廈不停地通過它清洗身上多餘的廢物【尿酸、尿素氯、肌酸肝等臭東西】多餘的水份都經由它製成尿液再拼到膀胱,膀胱滿了再排出體外,是人體的下水道系統[血液的淨化器官]。因此一旦腎臟病到了末期會因腎臟無法排出身上(血液中)之毒素市自身中毒死亡或口時無法拼出身上多餘水份而被淹死(脹死)。同時腎臟也製造分泌一些激素如紅血球生成激素及升壓素等等。

一般人如何防治腎臟病?

  1. 喉部、扁桃腺等發炎鍊球菌感染時,需立即根治

    吃抗生素要徹底,不可中途而廢,否則鍊球菌否易感染腎臟發炎。(尤其小朋友更需要注意)
  2. 止痛劑殘害腎臟,未經醫師處方嚴禁使用-

    一般市售之止痛藥如痛風特效藥及一般比痛藥[針劑或口服]如要長期使用時請與腎臟專科醫師討論。因止痛藥長期使用,對腎臟有嚴重傷害。
  3. 暴飲暴食有害腎臟健康

    人體吃下大量的食物【動植物性蛋白質]最後的衍生物[廢物]-尿酸及尿素氮等等皆需由腎臟負擔排除,故食物過量[暴飲、暴食]將增加腎臟的負擔。
  4. 未經醫師處方、亂服成藥,有礙腎臟功能

    有很多人有病時經常自作主張購買成藥[抗生素]服用抗生素過量時會妨礙腎臟的功能,利尿劑尤其更不可私自服用。
  5. 婦女懷孕前作腎臟功能檢查,可避免尿毒症之發生

    婦女懷孕時,因腎臟負澹加重。所以婦女懷孕前最好檢查有無腎臟病,如果有相當程度的腎臟病時,(有時自己都不知這),請速與腎臟事科醫師研討可否懷孕,否則盲目懷孕,腎臟病可能馬上惡化演變成尿毒症,到達[洗腎]之程度。
  6. 腎臟病請看專科醫師,勿信偏方

    亂吃草藥隔月只自加速惡化,不幸得到腎病,請馬上看腎臟專科醫師做最適當之處理,否則亂找江湖郎中吃草藥偏方,誤了治療時機,衍生更多的併發症,甚至於短期內會變成尿毒症。
  7. 定量(充份)喝水不憋尿

    尿在膀胱太久很容易繁殖細菌,細菌很可能經由輸尿管感染到腎臟,每天充份喝水隨時排尿,腎臟亦不易結石。
  8. 控制高血壓

    如有高血壓,請馬上找醫師吃藥,將血壓控制在安全範圍內,因長期的高血壓將不停地破壞腎臟之微細血管,因腎臟是由百萬個腎小體〈微血管〉組成的。
  9. 控制糖尿病

    因糖尿病患者的血管慢慢地會硬化,尤其是末稍微血管。
    因腎臟是由數百萬細微的血管組成的,所以糖尿病嚴重時,腎臟的功能也可能壞了。據統計有四分之一至五分之一的(洗腎)病人是由糖尿病末期引起的。
  10. 喝標準無污染的水,不要喝成份不明的井水或河水

    ── [恐怕重金屬含量太高],不吃、不飲用不合格的加工食品[不合格的加工農品添加劑會殘害腎臟]
  11. 記得經常做腎功能檢查

    每半年就必須做一次尿液篩檢、血壓的檢測。因為幾乎大半的腎臟病人腎臟損壞過程是在不知不覺中進行的,所以等到身體感覺不適時很可能已到了腎臟病的末期-需靠洗腎機活命的時候了。
  12. 腎臟病不是腎虧

    腎臟是泌尿系統與傳統中醫所講的(腎虧)沒有關聯。
    男性的性荷爾蒙是由「睪丸」分泌;女性是在「卵巢」,尤其男、女的腎臟可互相移植,可見腎臟與性無直接關係。


    資料來源
    財團法人中華民國腎臟基金會

           網址:http//www.kidney.org.tw

 


回上一頁
 
  院址:台南市成功路169號   電話:(06)224-5771; 223-4055 傳真:(06)222-6530   永川醫院 版權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