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院長信箱 友好連結 設為首頁 加入我的最愛  
訊息公告 醫院簡介 民眾服務 衛教園地 體檢專區 病人權益 來院交通
 
健康促進衛生教育  
耳部衛生教育  
鼻部衛生教育  
喉部衛生教育  
慢性病衛生教育  
其他衛生教育  
衛教單張  
 
     

 

   
 
慢性病衛生教育
心臟病怎麼吃才健康?
 
下載檔案:
2012/07/22

心臟病怎麼吃才健康?

心臟疾病為我國十大死因之第四位,隨著現今飲食文化的精緻化,文明病的產生也是層出不窮。其中包括了高血脂症,何謂高血脂症呢?簡單的說,就是血液中的脂肪(血油)過多,容易引起心血管疾病,例如中風、心肌梗塞等。很多人認為高血脂症只有大胖子才會得到,事實上也有許多吃素者或身材瘦小者患有高血脂症,因為引起高血脂症的原因有很多,例如飲食過於油膩或精緻甜食攝取過多,以及缺乏運動等。因此飲食應保持少油少鹽少甜食的習慣,而且每週運動3次以上,才能永保健康!

【可控制的危險因子】

1.         高血脂症:體內血清膽固醇及三酸甘油脂含量過高,尤以總膽固醇量及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濃度過高,高密度脂蛋白含量過低,較易得到冠狀動脈疾病。

2.      抽煙:尼古丁會使血管收縮、心跳加快、血壓增加影響心肌功能,同時抽煙產生的一氧化碳會使血小板凝集,引起血栓阻塞冠狀動脈。

3.      高血壓:控制血壓物超過160/90mmHg以上。

飲食治療

膽固醇及血脂肪的控制:低密度脂蛋白容易穿進及沈澱在動脈內壁上,不當的飲食習慣是造成血中膽固醇及血脂過高常見的原因。採用低膽固醇、低脂肪飲食,飲食習慣;多攝取蔬菜、水果,可幫助膽固醇的代謝。

烹調方法◎選用去皮的瘦肉(例如:雞、魚)

◎湯汁可在冰箱冷藏後去除上層油脂,來減少含油量。

◎多利用蒸、燉、烤、紅燒、涼拌的烹調方式。

  減少使用加油的烹調方法(例如:炸、煎、炒)。

宜避免食用之食品

高膽固醇食品

高脂肪食品

  • 動物內臟:心、肝、腎、腦、腸等
  • 蛋黃、魚卵
  • 海鮮:牡蠣、蝦、鮑魚、墨魚、蛤、鰻、章魚

煉乳、全脂奶粉、冰淇淋、鮮奶油、乳酪、沙拉醬、豬油、清香油、肥肉、五花肉、蹄膀、豬皮、雞皮、熱狗、肉圓、油豆腐、燒餅、油條、鍋貼、煎包、蛋糕、小西點、蔥油餅、喜餅、瓜子、花生、腰果、杏仁等。

採用低鹽、低鈉飲食:

烹調方式:◎可用燉、烤、水煮等方式來增加可口性。

          ◎少用刺激性調味品,如辣椒、咖哩粉,盡量選擇新鮮的食物並自行製作。

          ◎可用蔥、薑、蒜、白醋、五香、八角、低鹽醬油等調味品。

宜避免食用之食物

高鹽、高鈉的食品

高鹽、高鈉的調味品

加鹽或煙燻食品:火腿、香腸、豬肉乾、肉鬆、鹹魚、鹹蛋、滷味

罐頭製品:肉醬、花瓜、蔭瓜、麵筋、豆腐乳、海苔醬

速食品:炸雞、漢堡、可樂、薯條

麵包及西點:蛋糕、蘇打、餅乾、麵線、油麵

醃製蔬菜:榨菜、梅干菜、泡菜、雪裡紅、乾果類、蜜餞、杏仁果

味精、鹽、豆瓣醬、沙茶醬、蠔油、番茄醬、豆鼓、味噌、烏醋、醬油

採用低熱量飲食

飲食習慣以三餐為重,少用點心,若飢餓可少量多餐;細嚼慢嚥,七、八分飽即可

烹調方法:可採用水煮、清蒸、燉等烹調方式

宜食用之低熱量食品

不宜食用之高熱量食品

冬瓜、絲瓜、白菜、菠菜、高麗菜、茭白筍、竹筍、菜頭等體積大、熱量低且飽足感的食物

糖果、蛋糕、小西點、花生、瓜子、腰果、核桃等甜膩、油炸、油煎食物

日常生活注意事項:

1.  維持理想體重:男性:(身-80)×0.7    

                女性:(身高-70)×0.6

2.  避免抽煙及吸二手煙,避免喝酒及含咖啡因等刺激性飲料。

3.  按時且正確的服用藥物,定期回診。

4.  若有糖尿病或高血壓,應作好病情的控制。


回上一頁
 
  院址:台南市成功路169號   電話:(06)224-5771; 223-4055 傳真:(06)222-6530   永川醫院 版權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