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院長信箱 友好連結 設為首頁 加入我的最愛  
訊息公告 醫院簡介 民眾服務 衛教園地 體檢專區 病人權益 來院交通
 
健康促進衛生教育  
耳部衛生教育  
鼻部衛生教育  
喉部衛生教育  
慢性病衛生教育  
其他衛生教育  
衛教單張  
 
     

 

   
 
健康促進衛生教育
你想長壽嗎?-談戒菸
 
下載檔案:
2012/07/17

你想長壽嗎?-談戒菸

前言

【台灣本土性菸害調查】報告證實,,ㄧ年有一七千五佰人因抽菸而喪命;菸害會提高近十種癌症發生率。就抽菸人口分析,男性約有四百一十萬人,女性約四十萬人;有抽菸者若在65歲前死亡,其平均壽命僅五十七歲,較ㄧ般人平均壽命少二十二年。香菸是隱形殺手,每支香菸經過燃燒後可產生4000於種化合物,這些化合物可分四大類,對人體有害如:

(一)尼古丁:易致癌、血壓過高、早產、胎兒體重過輕等。

(二)焦油:導致肺癌、膀胱癌、胃癌等致癌因子。

(三)一氧化碳:會與氧氣競爭血紅素,易引發心血管疾病。

(四)其他刺激物:包含四十種以上致癌物會刺激呼吸道黏膜。

 

  戒菸的好處

*開始會感受空氣的清新和食物的美味

*身上不再有菸味、牙齒變白

*精力較充沛、循環系統獲得改善

*呼吸系統疾病減少、較不易罹患感冒

*一年後冠狀動脈疾病危險性降低ㄧ半

*五年後罹患口腔癌、食道癌機率降低一半

*五年至十年後中風危險性減至未吸菸者同

*十年後肺癌危險性降低ㄧ半

◎抽菸的斷癮症狀

當你開始戒菸時會有下列症狀如:緊張焦慮、無耐性及注意力不集中、渴望抽菸、坐立不安、胸口發悶等情形。這些症狀因人而異時好時壞,這些不適代表『您身體正從菸害中復原』,只要您放心數週內此情形就會逐漸恢復正常。

  如何成功戒菸

任何合法、合理和有效的方法您都應該去嘗試,立即完全停止,比慢慢停止吸食要容易成功。

 

◎戒菸前的準備

1.選擇戒菸日,您可以選擇一個有意義的日子,當天慎重的「從今天開始,我停止吸食任何一支菸」,另外也可將香菸的錢換成金錢儲蓄起來,或累積起來購買自己喜歡的物品,犒賞自己戒菸的獎勵,並丟棄香菸相關用具如打火機等。

2.填寫戒菸宣誓書:可以護貝或用相框框起來,隨時提醒自己「正在戒菸」。

3.爭取親友的支持與參與,或邀請親友一起來參與戒菸。

4.堅定意志:戒菸如同減重,不能說今天克制不了,從明天再開始,一定要告訴自己「我做得到」

 

  找出適合的戒菸技巧

有抽菸慾望時,可以打電話給朋友、找人聊天、深呼吸、漱口、在臉上洗冷水、慢跑、做柔軟操、喝冰開水、可以改咬牙籤、刷牙、培養捏陶或手部動作、嚼無糖口香糖或其他可以轉移注意力的方法,並紀錄是什麼情況下易吸菸,避免這些情境發生。

 

  配合注意事項

*避開抽菸的「環境」及「情境」,例如:喜歡飯後在餐桌前抽菸者,吃完飯即該離開餐桌。

*常常自我提醒戒菸宣言,若菸癮來犯時以「我喜歡自己不抽菸」等話語來勉勵自己及堅定意志。

*少喝咖啡、酒精類等刺激物,多喝水每天喝68大杯的水,可以加速代謝體內餘菸更可有效降低抽菸的欲望。

*注意食量、控制體重:由於戒菸使味覺變敏銳,因此食慾會增加,體重平均會增加到約25公斤,因此可用少量多餐,減少甜食,並增加運動量來減少肥胖。

*可運用深呼吸、指壓按摩、肌肉放鬆、芳香療法、音樂治療等技巧,對想吸菸緊張焦慮時有效,另藥膳、薰衣草茶也有利於安神助眠。

*其餘還有尼古丁口香糖、貼片,或針灸(耳針)、耳穴按摩等方式協助可戒菸。

只要您有決心!有信心!您一定可以成為健康快樂的拒菸人! 


回上一頁
 
  院址:台南市成功路169號   電話:(06)224-5771; 223-4055 傳真:(06)222-6530   永川醫院 版權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