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院長信箱 友好連結 設為首頁 加入我的最愛  
訊息公告 醫院簡介 民眾服務 衛教園地 體檢專區 病人權益 來院交通
 
健康促進衛生教育  
耳部衛生教育  
鼻部衛生教育  
喉部衛生教育  
慢性病衛生教育  
其他衛生教育  
衛教單張  
 
     

 

   
 
其他衛生教育
如何預防流行性感冒
 
下載檔案:
2012/07/05

如何預防流行性感冒

一、什麼是流感

流行性感冒簡稱「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呼吸道感染。發病初期之全身性症狀嚴重,足以影響工作能力,在高危險群之病患,其嚴重之併發症亦可導致死亡,根據估計每5,00010,000 患者,就會有1人死亡。

 

二、「流感」與「感冒」之不同

一般會引起感冒的病毒至少有百種以上,而引起流感的流感病毒則只是其中的一種。因流感病毒容易發生變異,當病毒外表的抗原發生變化的時候,會具有侵襲大部分人群的能力,而依其變異程度不同會在短時間內造成規模不等的流行。一般在大流行時,10%50%的人都會得病,故醫學界才特別給予「流行性感冒」的名稱。

 

三、認識流感病毒

流感病毒是一種病毒,有ABC 三型,其中A型病毒較易發生變異,如果出現一種新的病毒亞型,將會引起全世界的大流行,B 型病毒則會發生比較輕微的變異,C 型病毒甚少在人類造成疾病。

 

四、流感的傳染途徑

流感主要是藉由飛沫傳染,經由咳嗽或打噴嚏等途徑將病毒傳給鄰近的人。亦可經由接觸發生傳染,因此個人衛生及洗手是防範傳染的重要事項。

 

五、流感之潛伏期與可傳染期

被感染至發病(症狀出現),即所謂的潛伏期,約13 天,而罹患流感的人,在發病前一天至症狀出現後的37 天均可能會傳染給他人,幼童的可傳染期間可能會比7天長。

 

六、流感的威脅

流感除了會引起厲害的全身性不適症狀外,有時會引起併發症,甚至導致死亡。病情嚴重的個案,大多發生在老年人與有慢性心肺疾病的病人。最常見的併發症是肺炎,其中有些是病毒本身引起的,亦有繼發性的細菌感染。

由於老年人極易罹患流感,且常引起肺炎、氣管炎等併發症,輕者必須住院,重者可能死亡。

 

四、國內流感的流行期

台灣地處亞熱帶,流感一年四季均可發生,但仍以冬天天冷時較容易發生流行,歷來多自11 月下旬開始升溫,至聖誕節進入高峰,一般持續至農曆春節,流行期可能延長至隔年23 月。

 

五、預防流感的方法

(1)流感疫苗的接種:尤其是高年齡層、高危險群(慢性心肺疾病及糖尿病等)或居住於安養機構及長期處於易快速傳染流感地方的人。

(2)勤洗手:流行性感冒病毒主要是經由飛沬傳染,但也有可能因為接觸患者的口鼻分泌物而傳染,所以平常應該常洗手,並且儘量避免以手接觸口鼻。

              (3)少進出公共場所:流感患者的口鼻分

    泌物具感染力,避免到人多擁擠的場所,減

    少病毒感染的機會。

        (4)提升自體免疫力:平時注重保健、

  取均衡的營養,並配合適度運動,以提昇

  身體抵抗力,增強免疫力。

      (5)其他:充足的休息和睡眠、保持室內

 空氣流通、保持心境開朗、切勿吸煙及避

 免吸入二手煙。


回上一頁
 
  院址:台南市成功路169號   電話:(06)224-5771; 223-4055 傳真:(06)222-6530   永川醫院 版權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