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院長信箱 友好連結 設為首頁 加入我的最愛  
訊息公告 醫院簡介 民眾服務 衛教園地 體檢專區 病人權益 來院交通
 
健康促進衛生教育  
耳部衛生教育  
鼻部衛生教育  
喉部衛生教育  
慢性病衛生教育  
其他衛生教育  
衛教單張  
 
     

 

   
 
耳部衛生教育
耳鳴
 
下載檔案:
2012/07/22
耳鳴
ㄧ、前言
沒有外在音源存在的情形下,仍然可以聽到非語言的聲音,稱為耳鳴。聲音可能來自於耳朵,也可能來自於顱內。 
 
二、耳鳴本身的特質
依照耳鳴本身的特質,可以將耳鳴區分為單側性或雙側性、自覺性或它覺性、搏動性與非搏動性、高音或低音、漸進性或突發性、長時間的耳鳴或短時間的耳鳴、耳鳴的聲音是不是會有所變化、會不會忽大忽小、與生活作息或噪音有沒有關係,詳細描述耳鳴的特質,將有助於了解造成耳鳴的根本病因。
 
三、生成的原因
耳鳴經常是耳朵、顱內、或其他疾病的早期症狀之一,必須詳細檢查,才能找出真正的病因。
耳鳴的生成原因有感染性、外傷性、神經性、血管性與腫瘤等。其他如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症等全身性的疾病,也是造成耳鳴常見的原因之一。

四、
日常生活注意事項
1.避免噪音的刺激:避免戴耳機、環境噪音以及吵雜的音樂。
2.避免刺激物如抽煙、喝酒、咖啡、可樂及茶葉等。
3.充分的休息,適量的運動以及避免過度勞累。適當的工作量會轉移對耳鳴的注意力,但過量又缺乏休息,則會使耳鳴惡化。
4.保持愉快的心情,儘量不去注意耳鳴的聲音。大部份的耳鳴都與情緒有關係,所以要避免太大的壓力。
5.耳鳴通常在安靜的環境中會比較明顯,這是因為外界的聲音可以將耳鳴遮蔽的關係,所以晚上因為耳鳴而睡不著時,可以在房間內擺置有聲音的物品,如時鐘或冷氣,另外小聲的音樂或是將收音機調至沒有電台的頻率也有不錯的效果。
 
五、治療方式
不同原因所造成的耳鳴,各有不同的治療方法,包括一般內科藥物治療、身體放鬆療法、耳鳴遮蔽器助聽器、及耳科手術等各種方法。
 
在治療耳鳴時,我們必須記得耳鳴只是一種症狀,必須找出其根本的病因,才能作出最適當的判斷與治療。耳鳴可能是某種疾病的最初症狀之一,千萬不可掉以輕心。
 

回上一頁
 
  院址:台南市成功路169號   電話:(06)224-5771; 223-4055 傳真:(06)222-6530   永川醫院 版權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