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院長信箱 友好連結 設為首頁 加入我的最愛  
訊息公告 醫院簡介 民眾服務 衛教園地 體檢專區 病人權益 來院交通
 
健康促進衛生教育  
耳部衛生教育  
鼻部衛生教育  
喉部衛生教育  
慢性病衛生教育  
其他衛生教育  
衛教單張  
 
     

 

   
 
耳部衛生教育
認識外耳炎
2023/08/25

【外耳炎症狀】

外耳炎External otitis是指位於耳膜外側的外耳道至耳殼間的發炎反應。

可能的症狀有:

1、紅、腫、熱、痛           

2、耳道內搔癢

3、耳道有堵塞感

4、耳道流出膿液

5、暫時性聽力損失

6、發燒


【外耳炎成因】

一般人可能會因以下5種原因而感染外耳炎:

1、   接觸到受汙染的水

耳朵接觸到不衛生的水域環境,就容易促使外耳道受水中所含有的綠膿桿菌、表皮葡萄球菌、金黃色葡萄球菌等常見致病菌感染。

外耳炎又有游泳耳Swimmer’s ear)的別稱,好發於夏季,主要是因民眾多在此時進行戶外水域活動,增加接觸到受污染水質的風險

2、耳朵外傷

如洗完頭髮後過度使用棉花棒清潔進水的耳道或是使用工具過度清潔耳垢,都可能使外耳道表皮刮傷受損,導致外耳道對致病菌的防禦能力下降,引發外耳炎。

3、長期使用耳閉塞設備未清潔

若長期配戴耳機耳塞或助聽器等耳閉塞設備,則容易造成耳道表皮刮傷,而如過沒有定期清潔,這些設備上就有可能沾附致病菌,導致其侵入外耳道內。

4、患有過敏性或接觸性皮膚炎

平時接觸某些種類化妝品或耳環,從而患有過敏性或接觸性皮膚炎,亦可能引發外耳炎。

5、罹患其他皮膚疾病

異位性皮膚炎乾癬等皮膚疾病也容易引發外耳炎。


【小結語】

輕度的外耳炎可能會自行痊癒,但若上述症狀持續數天未改善,建議盡快至耳鼻喉科就醫,以避免症狀惡化、甚至損害到聽力。而醫師通常會為病患提供徹底清潔耳道藥物治療2種治療方式。

 


回上一頁
 
  院址:台南市成功路169號   電話:(06)224-5771; 223-4055 傳真:(06)222-6530   永川醫院 版權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