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院長信箱 友好連結 設為首頁 加入我的最愛  
訊息公告 醫院簡介 民眾服務 衛教園地 體檢專區 病人權益 來院交通
 
健康促進衛生教育  
耳部衛生教育  
鼻部衛生教育  
喉部衛生教育  
慢性病衛生教育  
其他衛生教育  
衛教單張  
 
     

 

   
 
耳部衛生教育
突發性耳聾
2023/08/26

一覺醒來,發現自己「突然」聽不到聲音,那麼您可能是突發性聽力損失了


【定義】

突發性聽力損失是指在天內、連續個聲音頻率,發生超過30分貝的聽力損失。好發年齡多在4060歲,無性別差異。

通常發生於單側耳,可能伴隨耳鳴、耳脹感、頭痛、眩暈等症狀。約有90%的病患剛發病時,會有持續耳鳴症狀;約有22-60%的病患有眩暈的症狀。



【成因】

突發性聽力損失的真正成因不明,較常被提及的原因為病毒感染或血管因子。在秋冬時節較易發生,有些病患因氣候、溫度驟變,內耳血管血液循環出現障礙(老年人常見俗稱耳中風),從而導致聽力損失。

有較小的概率是小腦橋腦角腫瘤(大部份為聽神經瘤)所引起,因此當聽性腦幹反應檢查異常或有重度聽力損失的病患,可以進一步安排腦部核磁共振檢查來排除此類可能性。



【早期治療】

突發性聽力損失的治療黃金期為發病後一週內,一週內治療效果最佳,超過一週後治療效果會驟降。大約三分之一患者可以恢復聽常、三分之一患者可以恢復部分聽力,而三分之一患者則無法恢復。

治療方式主要為使用血液循環的藥物,用以增進血液循環並降低血液黏稠度及血栓。若針對病毒感染引起,目前會使用短期類固醇治療,以控制發炎反應。

治療期間要多臥床休息,並且減少鹽的攝取及配合醫師的指示服藥,切勿擅自停藥。 



【小結語】

突發性聽力損失的治療效果因人而異,一週內接受治療、年紀越年輕、無伴隨眩暈、無糖尿病病史,治療效果越好。因此發覺突然聽不到聲音時,應盡早至耳鼻喉科就醫,才不會錯失恢復聽力的時機。

 

 

         

回上一頁
 
  院址:台南市成功路169號   電話:(06)224-5771; 223-4055 傳真:(06)222-6530   永川醫院 版權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