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院長信箱 友好連結 設為首頁 加入我的最愛  
訊息公告 醫院簡介 民眾服務 衛教園地 體檢專區 病人權益 來院交通
 
健康促進衛生教育  
耳部衛生教育  
鼻部衛生教育  
喉部衛生教育  
慢性病衛生教育  
其他衛生教育  
衛教單張  
 
     

 

   
 
耳部衛生教育
中耳炎衛教指導
 
下載檔案:
2012/07/17
中耳炎的衛教指導
 
一、中耳的構造與功能
    中耳的大小像豌豆,裡頭充滿空氣,與外耳道只隔著薄薄的一層鼓膜,鼓膜的內面連著三塊聽小骨。中耳的壓力必須與外在的壓力相同,才能夠傳遞聲音至腦部,而中耳壓力則是經由鼻子後方通到中耳的耳咽管(歐式管)來保持平衡,在吞嚥或打呵欠的時候耳咽管就會打開,讓空氣進入中耳平衡耳朵內的壓力。
 
二、中耳炎的原因
    中耳炎指的就是中耳受到感染引起的發炎現象。一般可分為急性中耳炎、慢性中耳炎與積液性中耳炎。
    急性中耳炎大多是因為鼻腔、咽喉處感染或受感冒、過敏影響,導致病原體經由耳咽管進入中耳腔引起發炎症狀。
 
 
三、中耳炎的症狀
    1、急性中耳炎
            嬰幼兒在半歲至六歲之間,抵抗力較差,容易交互感染上呼吸道疾病,引起急性中耳炎,屬高危險群。好發季節就是易罹患感冒的季節。
        最常見的症狀為耳朵痛、發燒與煩躁不安。尤其嬰幼兒無法表達,通常會出現抓耳朵的動作,若伴隨躁動不安或是不明原因的發燒,就要考慮罹患急性中耳炎的可能性。
        除了耳痛外,也會引起鼓膜紅腫與中耳積膿。多量的膿液無法從耳咽管排出,存留在中耳腔內,會造成鼓膜破裂,耳朵流膿。
 
    2、積液性中耳炎
            是指中耳腔反覆發炎,導致中耳腔內存有積液。一般而言,中耳炎在積極治療後,仍有部分患者中耳腔內還留有液體,尤其是反覆發生急性中耳炎的患者。另外,有鼻過敏史或是有上呼吸道阻塞等情形,引起積液性中耳炎的機率更大。
        積液性中耳炎通常沒有較明顯的症狀,常被忽略延誤治療,值得注意的是因為中耳腔有液體,聲音傳導變差,聽起來較低沉像是被遮住耳朵一樣,會有輕至中度的聽力受損,缺乏適當治療,極易產生聽力受損的危險性。
 
   3、慢性中耳炎
                是指持續性的中耳腔發炎,使得完整的鼓膜破裂無法癒合。其中又可分成非膽脂瘤及膽脂瘤兩類。非膽脂瘤是指耳咽管和鼓室的黏膜發炎所致;膽脂瘤則是鼓室乳突竇病變為主。此外,鼓膜穿孔三個月未癒合則可視為慢性中耳炎。
        主要症狀以耳朵流膿、聽力減退、鼓膜穿孔合併耳鳴現象,通常沒有耳痛情形。但是若合併有膽脂瘤,則會出現耳膿、耳臭甚至是耳痛。
 
 
 
四、中耳炎的治療方式
 
1
、急性中耳炎
    最主要的治療方式為口服抗生素,約服用七至十天。再根據發炎的症狀,給予減輕耳痛與退燒的藥物,有效緩解急性症狀。同時也可能服用抗組織胺與去充血劑,治療感冒或過敏症狀。
針對採用抗生素治療反應不佳的患者,或是出現併發症的急性中耳炎,則需考慮作鼓膜切開術的可能性。
    
 2、積液性中耳炎
            一般而言並呈持續在三個月內都採以較保守治療,主要還是口服抗生素,再視病況搭配抗組織胺與去充血劑。以十天為一個療程,視病況增加療程,若持續三個月以上無改善症狀且合併有聽力受損情形,必須考慮手術治療。
手術治療主要是改善受損的聽力,治療包括有鼓膜切開合併中耳通氣管植入、腺樣體切除。
 
 3、非膽脂瘤慢性中耳炎
                採用口服抗生素治療與耳滴劑的使用,若兩者無法改善控制耳漏與發炎症狀,且為了避免慢性中耳炎再復發,只能考慮手術治療。尤其合併出現迷路廔管或顏面神經麻痺,須立即手術治療。
有效的治療方法為鼓膜成形術或鼓室成形術,可去除病灶,消除耳漏情形,同時修復鼓膜,改善受損的聽力。
 
 4、膽脂瘤
因為是顳骨內增生的囊狀腫瘤,會產生進行性的炎症反應破壞周圍組織,導致顏面神經麻痺、迷路廔管、急慢性迷路炎、及性乳突炎等合併症,甚而危及生命,因此必須採用手術治療去除病變。
        此手術的潛在風險,在於中耳腔內有一重要的顏面神經,視膽脂瘤的嚴重度、手術範圍影響,產生短暫或永久的顏面神經麻痺,評估併發症所造成的傷害,手術治療是必要的。
 
五、居家照護
  1、預防方式
主要是以降低環境中的過敏原,增加洗手次數,可減少上呼吸道感染的發生機率,嬰幼兒更要特別注意奶瓶的清潔、縮短托顧時間,都能減少嬰幼兒發生急性中耳炎的可能。
 
 2、術後返家照顧
     針對慢性中耳炎手術後返家照護,應遵守下列原則
‧ 洗頭時勿弄濕耳朵
‧ 三個月內禁止游泳
‧ 避免出入公共場所,降低呼吸道感染引發二次耳膜穿孔並觀察有無分泌物流出
‧ 禁止吸煙,減少血管收縮,勿用力擤鼻涕,降低耳內壓力
‧ 擤鼻涕時要一次一邊或是將鼻涕由口中吐出
‧ 禁用硬物挖耳朵,避免躁音或過大的聲響
 
放置中耳通氣管後,有哪些注意事項
鼓膜放置通氣管後並不影響日常生活作息
基本上可以游泳但是避免潛水,最好戴耳塞以免引起發炎感染
建議一年內至少追蹤二次,尤其出現感冒症狀要特別檢查中耳狀況
如發覺有耳漏情形應儘速返診就醫
成人可利用吹氣動作與吞嚥動作,改善耳咽管的通暢情形;大一點的孩童則改以單側鼻孔吹氣或是嚼口香糖,達到耳咽管的通氣。
 
 3、耳滴劑的使用
     使用前輕搖藥水瓶,使藥水均勻
     →將頭傾斜兩側,讓患邊耳道朝上
     →從外耳滴入藥水數滴,輕壓耳珠數次,維持頭傾姿勢十至十五分鐘讓藥水留置耳內,再將頭擺正
     →擦拭流出的藥水即可,勿深入耳內。
     (藥瓶放置在陰涼處即可,不需放置冰箱)
 
六、常見的問與答
1、洗頭的時候水跑進耳朵會造成中耳積水嗎?
中耳腔與外耳道之間相隔一層鼓膜;一般而言,游泳、洗澡或是洗頭水跑進去耳朵並不會因此造成積液性中耳炎。
 
2、積液性中耳炎的好發者?
      通常好發六歲以下的孩童,主要原因在於耳咽管較水平又短,容易感急性中耳炎。尤其有鼻竇炎、腺樣體肥大者以及過敏性鼻炎的孩童,產生積液性中耳炎的機率也較高。
 
3、什麼是(鼓膜)裝管子?
指的是在鼓膜植入中耳通氣管。適用於中耳積液持續發生三個月以上或是顯著地聽力障礙,醫師大多會考慮建議施行中耳通氣管植入術,就是將鼓膜劃一小切口,放入鈕扣般大小的通氣管在切口處,引流出中耳的積液,約莫六個月至一年時間,通氣管會自動脫落至外耳道,所以術後須定期追蹤檢查。
 
4、放置中耳通氣管的優點?
      達到治療中耳炎的目的,也有預防中耳炎的效果,更能降低併發症的發生,植入通氣管後,聽力受損的問題也會改善。

回上一頁
 
  院址:台南市成功路169號   電話:(06)224-5771; 223-4055 傳真:(06)222-6530   永川醫院 版權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