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院長信箱 友好連結 設為首頁 加入我的最愛  
訊息公告 醫院簡介 民眾服務 衛教園地 體檢專區 病人權益 來院交通
 
健康促進衛生教育  
耳部衛生教育  
鼻部衛生教育  
喉部衛生教育  
慢性病衛生教育  
其他衛生教育  
衛教單張  
 
     

 

   
 
耳部衛生教育
急性外耳炎
 
下載檔案:
2012/08/01
急性外耳炎

   
急性外耳炎,又名游泳耳,指的在耳膜以外到耳殼之間發炎。門診常看到病人抱怨,耳朵痛、外耳道腫脹或造成聽力障礙,甚至嘴巴一張開就會疼痛的情形。
    好發於濕熱的夏季,因為游泳後(或挖耳不當),如產生下列症狀時,如:耳朵發癢、被異物塞住的感覺、轉動頭部或拉耳朵時耳朵感到疼痛或聲音聽不清楚時,便可能得到外耳炎。 
    游泳或戲水(洗頭)的時候容易弄濕耳朵,若外耳道積存髒水或悶濕環境,就容易引起細菌感染,造成發炎,初期耳朵有些微搔癢腫脹感,若症狀沒有繼續惡化,有時會自行痊癒;但若因發炎範圍持續擴大,就可能使耳朵灼熱腫痛,甚至流膿。外耳炎的治療,使用耳滴劑局部藥物治療為主,必要時再加上口服藥物,能使症狀得到改善。
    要避免「游泳耳」的發生,應讓耳朵常保持清潔、乾爽及暢通,尤其是外耳道在正常情形下有耳垢的保護可以避免細菌感染。清除耳垢或使用不清潔的挖耳工具,會造成外耳道皮膚的受傷,也容易讓細菌侵入和生長,加上因為洗頭或游泳耳朵進水,會容易發生外耳炎。
    在游泳前應戴上耳塞,或淋浴洗澡時戴浴帽,洗頭應防耳朵進水,市面上有專用的矽膠「游泳耳塞」可以選用,避免髒水進入耳朵裏面,造成感染,若不慎有水進入外耳,可以將頭部側彎輕拍頭部,讓水自然流出就可以。
    也可以用棉花棒輕輕伸入耳朵裏面將水吸出,千萬不可在耳道內用力轉動或過度深入,以避免傷到耳道的皮膚或耳膜而造成發炎,平日也應避免用手指或尖硬的物品來挖耳朵,保持耳朵的乾燥與清潔,能防止外耳炎的發生。 
 

回上一頁
 
  院址:台南市成功路169號   電話:(06)224-5771; 223-4055 傳真:(06)222-6530   永川醫院 版權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