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院長信箱 友好連結 設為首頁 加入我的最愛  
訊息公告 醫院簡介 民眾服務 衛教園地 體檢專區 病人權益 來院交通
 
健康促進衛生教育  
耳部衛生教育  
鼻部衛生教育  
喉部衛生教育  
慢性病衛生教育  
其他衛生教育  
衛教單張  
 
     

 

   
 
喉部衛生教育
聲音沙啞怎麼辦?
 
下載檔案:
2012/07/20
聲音沙啞怎麼辦?
在這世上,各種動物都能發出不同聲音,以表達感情,但是只有人類能發出多種高低不同的語音,來表達感情,傳遞知識,興奮時且能高歌一曲。人類這種特殊的發音器官就是喉嚨內的聲帶。聲帶位於喉嚨聲門內,氣管的上方。發音的時候,兩邊聲帶靠在一起,由肺部氣體的力量,振動聲帶而發出聲音,而聲音大小與高低,可由氣體力量的大小及聲帶的鬆緊來控制。
 
當聲帶有了毛病,像是變厚、腫脹、分泌物過多、長瘤或麻痺,都會使聲帶關閉不全,造成聲音沙啞。例如過敏,或是上呼吸道的急性發炎,都可能引起聲帶腫脹,分泌物增加,除了聲音沙啞外,常併有喉部疼痛、咳痰現象,有時發炎厲害,造成聲帶嚴重水腫,甚至會阻塞呼吸道,引起窒息而危及生命。有些人由於長時間大聲吼叫,或者由於肺結核、梅毒等慢性病侵犯聲帶,造成聲帶慢性發炎,雖然不一定危及生命,但是聲音沙啞,失去了與他人自由交談的權利,人生還有什麼樂趣呢?
 
 
喉部腫瘤,不管良性或惡性,通常早期就出現聲音沙啞的症狀;良性腫瘤,生長較慢,不會轉移到其他器官,但是養大了,會阻塞呼吸道,危及生命;惡性腫瘤例如喉癌,除了局部生長快速,很容易阻礙呼吸道外,若不及早治療,也很容易轉移到身體其他器官,增加病人痛苦。此外,由於頭頸部手術,頸部外傷或肺部疾患常傷及喉神經,引起聲帶麻痺,也會造成聲音沙啞。有了聲音沙啞的症狀,應及早將發生的經過情形告訴醫師,由醫師詳細檢查喉部、頸部、胸部及其他相關部位,是否有其他合併症狀,來作正確的診斷。如果是急性發炎,除了服用消炎、消腫的藥物外,應補充水份,禁聲壹至貳週,讓聲帶充分休息,大多可以痊癒。至於慢性發炎,除了對症下藥、禁聲休息外,有時更須要請語言治療師來矯正不良的發音習慣,才有治癒的希望。
 
如果是腫瘤引起的聲音沙啞,就必須送進開刀房,最好是上全身麻醉,經由直接喉頭鏡,做切片檢查或腫瘤切除;如果證實是惡性腫瘤,若是早期發現,可以用放射治療,還可以保留聲帶發音,如果癌細胞體積較大或治療後復發,則喉部可能要整個切除,才可以保住生命。
 
聲帶是造物主送給人類最佳的禮物,使我們能經由彼此交談,表達情感、傳遞知識、創造文化。發現自己聲音沙啞,持續二個星期以上,請趕快找耳鼻喉科醫師診療,不論是發炎、腫瘤,即使是癌症,早期發現及早治療,效果總是最好的,如果因為疏忽而延誤了治療,造成了終身遺憾,豈不是太划不來呢!  

回上一頁
 
  院址:台南市成功路169號   電話:(06)224-5771; 223-4055 傳真:(06)222-6530   永川醫院 版權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